羽风宁远

人生是旷野啊

路遥遥,水迢迢

功名尽在长安道

今日少年明日老

山,依旧好

人,憔悴了

  

1.截图来自94年版央视三国演义电视剧第69集《收姜维》和第82集《九伐中原》。

2.引用文案为元代陈草庵散曲《山坡羊.晨鸡初叫》,作者表达的原意为感叹世人为功名利禄而奔波,劝告人们不要过分争名夺利,此处引用仅为字面意思。

3.陈寿在《三国志》中评价姜维「立志功名」,故想到此词。原词中「长安」只是泛指京城,但对于姜维,大概就是物理意义上的长安吧。


然后说点别的:

私以为这版电视剧里老年姜维流泪的样子简直完美还原了历史上记载的「正色流涕」,如果一定要用语言来形容,就是一种「沉默又隐忍的绝望」。初读史书时一直搞不太懂怎么就“会甚奇之”了,看到电视剧里的场景时忽然一瞬间被震惊,甚至会产生一种「我见犹怜」的反差感。他一个堂堂一国大将军,北伐狂魔,在战场上杀人不眨眼的大魔头,怎么哭起来竟然能够让人产生怜惜之情啊!连我一个围观群众看了都把持不住,何况是亲眼所见的钟会呢!

  

ps 虽然电视剧这段拍的特别好,在原作小说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大将军 都走了」一段简直氛围感max,感情代入值拉满,能够让人有效忽略原剧情的逻辑不合理之处……但我还是想吐槽,阿斗表示撤兵的这个锅绝对不能我来背好不好啊!历史上他压根就没有这回事啊!无论是诸葛亮六出祁山还是姜维九伐中原,阿斗他基本就没管过,更不可能人在前线打到一半他忽然下旨让撤军,这什么宋高宗十二金牌召岳飞的剧情啊!(这点就连毛宗岗写批语时都吐槽过……)

然后演员演的也特别好,极有氛围感,粗衣乱发憔悴沧桑但是气质超群(这种感觉我甚至都想不到是怎么演出来的……)。

评论(13)

热度(138)

  1.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