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风宁远

人生是旷野啊

B站看完孙彦军老师讲玄亮初遇(三顾茅庐),忽然脑洞大开摸了个段子。

ooc预警,涉及鱼水君臣和谋反组,时间错乱,bug甚多,供君取笑,请勿认真。

/

刘备最近听到了一些风言风语,于是干脆直接把姜维叫来,教育他道:

“伯约啊,丞相让你去守剑阁,是为了让你跟那边的魏国军民搞好关系,扬我大汉国威,为北伐长安做准备的。”

“不是让你直接去跟对面魏军主帅搞上关系的。”

姜维自觉委屈,赶紧争辩,我不是,我没有,我是冤枉的。

刘备:那就好。最近朕听到一些谣言,讲你在前线跟对方主帅有书信往来,暗通款曲,这些纯粹是在胡说八道,待朕派人调查清楚后,马上严厉处置。

姜维:他只是给我写过一封劝降信罢了,我也没回信,除此以外没有其他事。

刘备大笑,什么劝降信,让朕看看。

然后刘备接过信:……每唯畴昔,尝同大化。吴札郑乔,能喻斯好。

刘备:???

昭烈帝后来表示,本来朕以为没事的,看到信以后忽然觉得可能有点事了。

况且要怎么解释,不过一封普普通通劝降书而已,也值得他姜伯约日夜时刻带在身上,皇帝一下命令就马上能拿出来?

第二天上朝时,刘备很严肃地说道:

朕年轻时师从卢植先生,是上过学的,也有一些文采,至少季札、子产之事是知晓的。你们也都知道,朕当年去娶丞相,是怀着很虔诚的心情,去了三次才见到。第二次尚未见面时,也给丞相写过情书、留过情话。所以你们现在那些套路,朕都一清二楚,只是不想点破而已,还请诸卿好自为之。

昨晚熬夜办公以至于错过今天上朝(反正刘备也不会责罚他)的诸葛亮,醒来后听相府长史蒋琬汇报完毕今日早朝大概情况后陷入了沉思,一时间不知道该先去教育哪位。

他正琢磨着呢,刘备就自己过来了。

诸葛亮:听说陛下在群臣百官面前,公然言当年曾去隆中娶我?

刘备一拍脑袋,哎呀,口误,那是口误,朕本来要说去请你的。

诸葛亮笑道,陛下信誓旦旦,说当时娶臣时心思虔诚,天地可鉴。但既没有三媒六聘,也缺乏长辈之命,何来虔诚这一说法?

刘备急道,那不是现实条件不允许嘛!你父母叔父皆亡故,兄长又在江东孙权处,况我见你之前,先是元直引荐,又遇水镜、崔州平等卧龙岗上许多人,且朕写那信时,你弟弟还在场,怎么算不得聘书了!孔明若是介意,那朕择日补办好了。

诸葛亮:这倒不必,亮跟着大王好多年,早就不在乎此事了。再说我向来教育属下以勤俭修身养德,岂能带头因个人之私大操大办?

刘备:你教的确实好,朕看姜伯约他家里一向都没多少东西,日后结婚怕是连彩礼都拿不出来,只能去倒插门了。

说着便叫人取来信给诸葛亮看,又说:朕闻对方乃颖川大族,世家出身,还是司马家亲信……

诸葛亮:……所以?

刘备:所以朕觉得,倘若你那徒弟有我三分风度,能不花一分钱把人带回成都,也不失为一桩美事。

诸葛亮:……我看他字写的挺好,想必是聪明人,不跟亮一般容易被说动。

第二日马谡刚到办公室门口,就被蒋琬拦住。

蒋琬:马参军,我有一事不太理解,今早丞相竟要我把那封信还给姜维,你说这是为何?

马谡:这个嘛,我倒是想起来一件事。当然,我也是听他们背后说的,据说丞相这么多年来,始终把陛下当初写给他的那封信带在身上,念念不忘呢!

/

注:

P2-P3:史书记载刘备“不甚乐读书,喜音乐、狗马、美衣服”(不是我说的,是陈寿说的)

P4:孙老师这里口误,把刘备“去请诸葛亮”说成了去qu(三声),然后弹幕一堆人在刷“去娶诸葛亮”2333

评论(19)

热度(446)

  1. 共2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